2014年3月23日星期日

體驗地方文化:周末住民宿去


民宿從金牛村開始

  近年來,我縣建設了一批美日月潭民宿麗鄉村,優美的風景和深厚的人文底蘊,吸引了眾多外地游客。為了把環境資源轉化為發展資本,把美麗鄉村轉化為美麗經濟,在城南街道的金牛村已有11戶農家悄然興起了民宿經濟。

  走進金牛村夏忠英的的家中,四層樓的新房儼然一幢現代別墅,休閑茶吧、休閑露台、根雕藝術品展示、無線網絡……應有盡有。走進她的家中,幾間裝修一新的客房被布置得很是溫馨:潔白的床單、干淨的地面、全新的液晶電視機。“最近一段時間,我們家越來越熱鬧,我的電話也一天到晚響不停,越來越多的人知道我們這裡的民宿,都打電話來預訂。”夏忠英微笑著告訴我們,“之台中住宿前像我們家這樣的房子也都是空閑著,現在村裡搞起了民宿,除了把這些房間利用起來外,我和我丈夫的手藝也得到了發揮。我主要負責買菜、做飯;我丈夫則喜歡制作一些根藝品,他制作的作品很受顧客歡迎,他們臨走時常會買一些。”

  同樣在金牛村的王紅娟家,他們家將今年剛建成的房子裝修一新,並融入了“民宿一族”。只見木制的花窗、木制的功夫茶桌椅、木制的房間、木制的樓梯……房間內衛生間、淋浴器、數字電視、空調等一應俱全,樸素卻不普通。女主人王紅娟除了在單位上班外,周末就是和丈夫一起經營民宿經濟。說起發展民宿經濟,王紅娟期盼滿滿。“今年10月國慶節前我就把家裡的四層樓通通裝修了一遍,隔出了10間客房,單人間、標准間都有,房間內設施也都是全新的,國慶節正常營業。”王紅娟說,“我們依托村村樂旅游咨詢有限,客源也好,宣傳廣告也好,都不需要我們操心。”

民宿價格很“平民”

  每年的節假日,漲價是所有酒店、賓館的“潛規則”,星級酒店更是漲價得厲害。不過,在桐廬的民宿村,他們和漲價說NO。

民宿經濟,一個品讀地方文脈的窗口

  近年來,我縣圍繞江南鎮荻浦村、環溪村、富春江鎮蘆茨村、橫村鎮陽山畈村、莪山畬族鄉新豐民族村等休閑鄉村示範村推出了美麗鄉村游系列線路產品,包括江南古鎮游、鄉村慢生活體驗游、浪漫賞花游、畬鄉風情游、紅色茶鄉游等,如今逢甲住宿這樣充滿溫情而愉快的民宿經歷在桐廬已不勝枚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